cats  

     <記憶會消逝,紀錄會永雋>
      這是一團突如其來的"小"團,就在一個美好的禮拜一下午,我靜靜地窩在圖書館的腳落時(玩著楓之谷XD~誤),突然一通電話響起,一看是公司的電話,接起來之後便詢問我能否改出隔天的一團,我心想沒事也就答應了。

 

      這一團也是挺特別的一團,全部人數加起來47人,三個班級,還是一樣分三個中隊,共兩台車,非常"精實"的一團,在學校面來說這一團的名稱稱為新生體驗營,也不愧是"新生"體驗營,來參與的學員基本上並不太認識,說到底也才見過一~二次面,甚至對於班導是誰也不是很清楚,這樣的學員組成與情況,倒讓我莫名地想起以前在青年發電機時所帶過的團,只是今非昔比,也許是現在帶過的團量變多了,對於學生的要求居然變得如此高,如此類似的團在以前我大概沒甚麼感覺吧。

 

      兩天的活動並沒有相當累,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學員數量沒這麼多,跟平常普通露營一個中隊動輒百人的數量比起來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那這一團有沒有比較累的事情,有的,正因為這些學員是屬於自發性的報名,不論動機為何,但終究還是自己報名來的,所以在帶領態度上也不能太強硬,因此若要學員照著你想要的方向走,就必須多用其他方法,而效果如何,這就要視學員而定,那這一團較特別且不一樣的部分有兩個,第一是團旗跟晚會表演是學員到現場後午餐時得知的,臨時藥檢晚會表演的音樂是讓我覺得最刺激的一件事,第二則是第二天早上的定向活動及一堂關於"團隊"的團體動力課程。

 

      這兩天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第二天的課程,講師是中華康輔教育協會的小草老師,他進行了一個"逃脫困局"的體驗反思活動,在過程當中我看到學生的改變以及團結,臨危受命的領導者,即便她是被旁邊的人推出來的,但她還是試著去領導大家,在過程當中我很專注地看著學員的反應,當然我更專注地看著老師的帶領方式以及技巧,當學生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他們自己所設定目標時,我竟莫名的眼眶泛淚,也許我最想看到的就是這種大家一起在努力的"過程",我認為這不只是給學生上了一堂課,更是給我上了一堂課。

 

      很快的兩天活動告一個段落,就在準備離開集合場時,學生得知開學要繳交兩百字的心得時,幾乎皆不約而同的哀哀叫,看到這番景象讓我決定回程時車上將我這兩天想法告訴我們班學生的想法全數拖出,我講了很多,不論好的壞的,更重要的是我跟他們說兩百字心得不算甚麼,我的每一團我都會用約五百字將這些回憶化為文字永雋流傳,而我非常感動地在最後回收問卷時,21位學生當中,竟有兩位學生記得我所說過的這些話,謝謝你們,也許因為著這些回饋,所以這條路才有辦法繼續走下去。

 

 

【~蝦趴趴ㄗㄠˋ~】第83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蝦米挖勾シャシ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